长城原创 >

旅客高铁上陷昏迷 保定好心人参与救助:这是本能反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艮春 刘鑫鹏 
2018-06-04 15:20:17
分享:

李焱龙和其他旅客向车厢求助:“有人会心肺复苏吗!” 央视《朝闻天下》视频截图。

工作中的李焱龙。 刘鑫鹏 摄

  长城网保定讯(李艮春 刘鑫鹏)6月1日,央视《朝闻天下》报道了一则高铁上众人合力救助昏迷旅客的新闻。而在参与救助的人群中,有一位保定人的身影。记者多方联系,最终找到了这位保定好心人——招商证券保定营业部总经理李焱龙,了解高铁上惊心动魄的25分钟。

  据6月1日的央视《朝闻天下》报道,5月29日21时15分,G6717次列车7号车厢有旅客突发疾病。只见这名旅客滑倒在地,用手掐住脖子,呼吸困难,脸色发白,嘴唇发青,对列车长的呼唤不能作答,情况十分危急。该车列车长在广播寻医的同时,当即联系请求120紧急救援。21时39分,列车到达保定东站,早已在站台等候的120人员一起对患者进行了急救,并将其送往医院。

  通过视频,记者看到,一位身着白衬衫的男子在发现昏迷旅客情况紧急时,第一时间向车厢大声呼喊:“有人会心肺复苏吗!”这名男子便是招商证券保定营业部总经理李焱龙。

  据李焱龙回忆,事情发生时,他正坐在列车7号车厢第二排。“当时听到周围的动静,我立刻注意到了过道处那个小伙儿的异常。”李焱龙说,“他掐着脖子咳得很厉害,看上去快喘不过气的样子。”

  见此情景,李焱龙和车厢的其他旅客立即呼叫了列车长。接到通知的列车长很快赶到,询问“是什么东西堵住了吗?”可这名男子已经说不出话,只指了指自己的脖子用力想要呼吸,随即倒在了地上。列车长立刻通知广播寻医并请求120紧急救援。

  李焱龙告诉记者,当时,在几位年纪稍大的旅客的提醒下,大家察觉出这名男子不是被卡住了那么简单,可能是心肌梗塞。李焱龙和大家一起将该男子放平。为了帮助他呼吸,他们用列车上的一次性筷子撬开了他的牙齿,让他能张开嘴巴。但很快,这名男子在昏迷的过程中心跳越来越弱。通过摸脉发现了这一情况的李焱龙和另一位热心旅客立刻着急地向周围求助“有人会心肺复苏吗?”

  随即,闻讯赶来的北京市中医院的护士白红雪与列车工作人员等人一起交替着,对昏迷男子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

  当晚21时39分,列车到达保定东站,早已在站台等候的120人员一起对该男子进行了急救。据《朝闻天下》报道,经120医护人员检查,昏迷男子为突发性心肌梗塞,并第一时间被送往医院。

  央视《朝闻天下》报道后,同事们看到李焱龙的善心义举,纷纷对他表示钦佩。对此,李焱龙却有些不好意思:“当时确实来不及多想,就希望能及时救助这个小伙子。别人遇到困难,我觉得每个人都会第一时间去提供帮助,这是本能反应。”

关键词:旅客,昏迷,保定,好心人,救助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