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滦县力保全域农产品质量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明 尚小玉 卫大群 
2018-09-12 14:11:40
分享:

  长城网9月12日讯(徐清明 尚小玉 卫大群)滦县古称滦州,素有“关西第一州”之称,是唐山具有众多头衔之称的县域城市之一。该县始终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摆在全县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在通过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验收基础上,加大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力度,形成了“企业自律、政府监管、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齐抓共管格局。

  政府主导 构建安全网络

  落实政府属地监管责任是安全县创建的核心目标。该县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纳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先后多次召开创建工作动员会、调度会,安排235万元创建经费,全面保障创建工作目标落实。成立主管县长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联席会议制度,设置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办公室,实行集中化、流程式监管。全县14个乡镇全部成立农产品监管站,组建了530名村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队伍,实现了监管网络上下贯通、一体联动。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纳入各乡镇年终绩效考核,县镇村层层签订责任状,形成监管责任追究体系,确保监管无死角、监管无断档。

  全民参与 共创质量安全县

  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离不开全民的参与。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创建氛围,发放宣传材料2万余份、悬挂条幅705条、粉刷墙体标语238条。二是举办20期种养大户、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培训班,使重视质量、关注质量成为全县人民的共同追求。三是开展满意度问卷调查,营造全民参与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社会氛围,群众满意度达86%。

  管好源头 规范农业投入品监管

  农业投入品监管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关键环节。一是严格执行禁限用农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有关规定,落实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诚信档案、购销台账制度、“红、黑名单”制度。二是建立监管名录,将全县213家投入品生产经营单位全部纳入了监管信息平台,实现产品可追溯,在源头上树屏障,把违禁投入品挡在市场之外。三是专门成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执法中队,配备执法速测设备,重拳整治农资市场,查处违法案件15起,罚没款19.5万元,投入品生产经营秩序进一步规范。

  质量兴农 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

  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是安全绿色优质农产品的基础。一是积极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零增长、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等行动,全面推行无公害、标准化生产。二是围绕优势特色农业,强化品牌创建,现持有农产品商标23个、“三品一标”产品20个,东路花生地理性标志保护区辐射到7个镇,“三品一标”和品牌农产品占比达55%以上。三是强化消费市场的规范和引导,51家种养殖企业、农贸市场、超市等开展自检或委托检验,确保出现问题能够追根溯源。

  以民为本 保障农产品消费安全

  让百姓消费无担忧,让受益群体最大化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的宗旨。为保障消费者享受到安全绿色的农产品,该县从追溯、整治、监管、共治入手,打造10个食用农产品追溯试点、4个示范区、2个示范企业、3个放心专柜,抓好农产品生产监管,督促生产加工企业建立电子信息记录追溯系统,规范农产品市场主体准入,督促市场开办者对入市农产品经营者进行登记,实现了产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做到了食用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全程质量安全可追溯。

关键词:滦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编辑:王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