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涿州建立农产品追溯体系 构建京津农安防火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明 董明 张立亚 
2018-09-18 14:00:52
分享:

  长城网9月18日讯(徐清明 董明 张立亚)涿州市毗邻北京,是首都重要的农产品供应基地。2017年以来,该市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为契机,积极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示范区建设,健全农产品在线检测、在线视频监控、在线二维码追溯等三大体系,铸就涿州农安工作新屏障,开创了点面结合、统筹推进的良好局面。

  领导重视是前提

  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市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涿州市创建省级和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多次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专题会、调度会,明确各部门任务,强化工作责任,突出宣传引导,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

  狠抓落实是关键

  该市按照“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质量可追溯、责任可追究、产品可召回”的基本要求,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引导相结合,以《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和电子二维码追溯标识为载体,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强力推进追溯工作落地生根。一是明确工作重点。依托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市本级财政投入500万元,在全市分批打造100个农产品生产追溯示范场点,其中2018年底前完成30个、2019年底前完成30个、2020年底前完成40个。二是配备追溯设备。采取企业投入为主、政府适度补助方式,使每个场点均建有农产品检测室,配备速测、监控、二维码追溯、电脑、二维码打印机、手机终端、网络宽带等设施。三是完善在线监控。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控中心为基础,配备在线监控大屏幕,在全市监管对象的关键场所、关键环节配备在线视频实时监控终端,实现在线巡视监管。四是完善在线检测。为管理相对人配备具有同步传输功能的快速检测仪等设备,即时将农残药残检测情况上传指定网络平台,随时监督企业自检,及时掌握农产品生产企业动态检测结果,严禁不合格农产品上市。五是完善在线追溯。种养、屠宰等环节全程通过手机APP采集信息并及时录入监管平台,让监管者和消费者随时可以查阅农产品生产情况;在农产品出售时,将本批次农产品生产信息生成追溯二维码与《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同步上市流通;消费者通过二维码扫描方式,查询农产品生产全过程,让群众买的放心、吃的安心,确保安全消费。

  健全机制是保障

  完善的体制机制是做好农产品追溯的基本保障。一是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各乡镇政府均成立了农产品监管办公室,在村级设立了农产品协管员,乡镇政府组织村级协管员对辖区内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进行登记建档,开展日常巡查,指导群众科学用药、合理施肥;对于出售农产品的,指导场户出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二是严格准入机制。该市农业局与食药、商务等部门密切协作,监督超市或批发市场对入市销售的农产品严格查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和电子二维码追溯标识或法定证明,严禁农产品无证进入市场;定期开展现场速检便民活动和监督抽检,严厉打击不合格农产品上市。三是强化考核机制。市政府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纳入了对各乡镇政府、各有关部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考核权重达5%,特别对农业部门负责的产地准出、食药监部门负责的市场准入工作列为考核重点,启动追责机制,确保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

关键词:涿州,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编辑:王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