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汉世雄风——纪念满城汉墓考古发掘50周年特展》北京开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2018-12-30 20:26:0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路娟)12月28日,由河北博物院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举办的《汉世雄风——纪念满城汉墓考古发掘50周年特展》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刘胜金缕玉衣、铜朱雀衔环杯等724件文物重磅亮相。

展览现场。河北博物院供图

  满城汉墓是中国20世纪百项考古大发现之一,在中国考古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作为汉诸侯王、后一级的大型崖洞墓,满城汉墓墓室规模宏大,保存完整,墓中出土了数以万计的珍贵文物,充分反映了西汉盛世时期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以及当时劳动人民的卓越智慧和非凡创造力。

展览现场。河北博物院供图

  展览分为“盛世风貌”“王国往事”“长乐无极”“因山为藏”“发现靖王”五个单元,展现了满城汉墓的考古发掘成果和50年来的学术研究成果,揭示了满城汉墓作为中国20世纪重大考古发现的历史价值与文化价值。

  河北博物院精选院藏149套722件文物和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2件满城汉墓出土文物重磅亮相,一级文物多达62套,包括刘胜金缕玉衣、铜朱雀衔环杯、错金铜博山炉、错金银鸟篆纹壶、鎏金银蟠龙纹壶、透雕双龙纹白玉谷纹璧等,展出文物规格之高,数量之多,在历次满城汉墓文物参与的国内外交流展中居于首位。

  本次展览展期为2018年12月28日至2019年3月28日,展期3个月。

关键词:满城汉墓,50周年特展,国家博物馆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