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提案】民进河北省委建议:国企转型升级中应注重新动能培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19-01-14 22:53:00
分享:

资料图。(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1月14日讯(记者张晓明)近年来,河北省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作为“经济支柱”的国企虽然占据了资产、技术和渠道等方面资源,却并没有转化为效益增长和创新发展上的优势。在2019年河北“两会”上,民进河北省委提交提案,建议国企转型升级中应注重新动能培育。

  提案指出,国企在新动能培育方面存在规划与实施脱节使新动能培育难落实、重组整合没有实现竞争力融合提升、国企新动能培育发展的平台载体滞后、考核评价机制的短期化及功利化阻碍企业深层次创新发展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民进河北省委建议提出以下建议:

  成立省级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中心

  一是对口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发达地区,搭建创业联盟和孵化中心等,推进高端要素与河北省国企在产业、人才、技术等方面的合作交流。

  二是设立河北省国企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基金。

  三是建立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库,推动新增投资向科技含量高、盈利能力强的新兴产业领域倾斜。

  创新国企经营管理机制,打破新动能培育的束缚

  一是创新决策经营机制。深入推进董事会职权试点改革,将政府部门对经营性干部即职业经理人的考核与任免权还给国企董事会;彻底取消行政级别,真正实现国企高管的市场化。

  二是创新人才激励制度。推动省属企业建立管理、技术、技能等多个序列并行的人才晋升通道和薪酬分配体系。

  以创新重组增强国企新动能发展的内在能力

  一是推动传统生产加工领域的国企与信息化和高新技术等企业进行创新重组,获取新动能支撑。

  二是出台支持推进省属国企引进高质量战略投资者的意见方案,在推动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放宽参股控股限制。

  三是重点围绕主业实施发展,明确主业在国企业绩考核中的份额与比重,制定收缩战线、突出主业和非主业逐步剥离的发展战略。

  创新支持国企新动能培育发展的方式

  一是创新金融支持方式。制定加快推进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出台具体支持政策,吸引包括资金在内的各类优势资源向处于价值链高端的新兴产业项目聚集。

  二是完善考核约束激励机制。将新产品、新技术应用后产出指标的创新考核及完成新旧动能转换任务情况纳入国企业绩考核体系。

关键词:2019,河北两会,提案,国企转型,新动能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