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邢台清河县坝营镇推进“党建+N”促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通讯员王宁 
2019-06-25 17:10:19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王宁)邢台市清河县坝营镇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推动农业培育、美丽乡村、乡村文明、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以“党建+N”融合工程促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

清河县坝营镇全民参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彭雨霏摄

  “党建+脱贫攻坚”融合。发挥镇党委和村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党建促扶贫,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扶贫格局。结合镇特色产业推进龙头企业帮扶,落实帮扶企业经营主体3家,投入资金819.51万元,523户贫困户受益。推行光伏扶贫,投入资金38.75万元建设光伏扶贫发电站,57户贫困家庭受益。实行“就业车间+培训就业”扶贫带动模式,建设扶贫车间2个,带动贫困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

  “党建+农业培育发展”融合。镇村联动、党员带动,既抓好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又抓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建设。以作物有机种植、禽畜高效养殖、有机肥料生产为核心,坚持种养结合、循环利用,突出绿色生态和“互联网+农业”特色,建设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产业链条完整的现代农业示范产业园区。因地制宜发展农村经济,推动焦官营甜瓜、洪河西瓜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培育了一批家庭工场、手工作坊、乡村车间。

  “党建+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发挥镇党委和村党支部作用,促进党建示范带建设与村庄清洁绿化、农村厕所革命、美丽庭院建设等农村人居环境专项行动深度融合。依托清坝路改造项目,在街道路灯等醒目地方,因地制宜规划安装路灯广告牌,重新粉刷道路两旁党建标语。依托“双城同创”工作,把昔日的“空白地带”合理利用形成“党建元素”,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等内容以标语、顺口溜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来,既开辟了基层党建工作宣传新途径,又美化了乡村环境。

  “党建+乡村文明建设”融合。健全完善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镇级文化站、村级文化站、农村文化广场,建成全县第一个高标准新建并正式投入使用的镇级学思堂和全县第一个正式投入使用的村级学思堂,加强镇村党员信仰教育,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启动清坝路党建文化长廊建设工作,实现对清坝路沿线13个村的基层阵地综合提升,建设农村综合服务站,传党情、听民声、促发展、优服务。

关键词:乡村振兴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