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历时7个月 涉及行业全覆盖
张家口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涉及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有限空间按照重点风险等级管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桂云 朱广涛 
2019-09-02 16:58:43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 朱广涛)从8月29日召开的全市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大会获悉,为汲取怀来长城生物化学工程有限公司“7.22”较大中毒窒息事故教训,张家口市决定从8月份至明年3月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规范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遏制有限空间事故多发势头。

会议现场。朱广涛 摄

  此次整治范围覆盖面广,涵盖了造纸、食品及食品添加剂加工、调味品发酵制品制造、酒类制造、市政工程、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建筑施工、通讯等行业企业;将重点对储罐、仓库、锅炉、冷藏车等封闭、半封闭设备,地下管道、地窖、隧道、污水管、沼气池、化粪池、地下电缆沟等地下有限空间,储藏室、发酵池、垃圾站等地上有限空间开展重点整治。

会议现场。朱广涛 摄

  此次专项整治对涉及有限空间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现场风险管控、安全防护装备配置、教育培训、应急救援等均作了明确要求,要求相关企业要提升风险管控等级,凡涉及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气体、涉爆粉尘的有限空间,一律按照重大风险等级实施重点管控;对于日常处于完全封闭状态的污水处理池等有限空间,企业必须加装强制通风装备,必须在内部适当位置加装监测报警装置和视频监控系统;对于存在中毒窒息、燃爆火灾风险的有限空间作业,必须规范现场作业管理,必须建立严格的审批、审查制度,其作业方案和应急预案,经相关技术人员或技术服务机构审查后方可实施,必须严格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规定,对有限空间氧含量、有毒有害及易燃易爆物质浓度进行检测,合格后方可作业。

  盲目实施救援是造成事故扩大化的重要原因。此次专项整治要求企业明确救援人员及职责,落实救援设备器材,每年至少进行一次演练,要把盲目施救事故案例作为安全警示教育学习资料,宣贯到每一名员工。此外,此次专项整治还对部门、县区职责分工、企业主体责任等进行了明确要求。 

关键词:张家口,有限空间作业,“7·22”,专项整治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