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国首栋装配式清水混凝土公共建筑在河北建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20-06-11 23:31:2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郭洪杰 通讯员王宝松)近日,一栋装配式清水混凝土建筑在石家庄市槐安路395号院内拔地而起。该建筑地下一层、地上六层,总建筑面积9587.58平米,采用装配式建造技术与清水混凝土融合技术,建筑外部和内部基本不做装修,最大限度的践行低碳环保的绿色建筑理念,是我国首栋装配式清水混凝土建筑。

我国首栋装配式清水混凝土建筑外观图。王宝松图

  装配式清水混凝土实验楼示范项目主楼采用装配式清水混凝土框架结构和预制清水混凝土外挂加芯墙板,所有构件(梁、柱、楼板、楼梯、墙板等)均在工厂预制生产,现场直接拼装。项目整体装配率高达82%,其中建筑竖向构件应用比例100%,水平构件应用比例78%,非承重围护墙非砌筑应用比例95%,围护墙与保温、隔热、装饰一体化应用比例95%,为AA级装配式建筑,为目前河北省装配率最高的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公共建筑。

  据项目负责人、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玉川介绍,建筑采用“搭积木”的方式建造,通过清水混凝土的朴实质感,采用拼接错缝的造型处理手法,体现出实验中心的科技感与时代感,是高质量、高标准、高装配率的装配式建筑典范。

  项目设计人员还巧妙构思,将清水混凝土的朴实质感与大玻璃窗、穿孔铝板等高光亮度材料相结合。该建筑结合装配式建筑墙板的技术特点,以700mm标准模数展开,采用钢筋混凝土预制外挂墙板,结合落地玻璃窗,在变化中求统一,穿孔铝板等金属构件的加入使建筑隐约中蕴藏着一种后现代主义建筑工业风格的魅力,充分体现了现代建筑形式与功能的完美结合。 

关键词:河北住建混凝土建筑诞生装配式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