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以亩产论英雄!河北临西超额完成全年造林任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7-15 17:45:5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王铁军 刁西成)今春以来,河北省临西县在抓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春季造林有利时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加快推进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各项工作。截至6月底,全县已完成造林1.67万亩,占全年任务1.25万亩的133.6%,超额完成全年植树造林任务。

  临西县已超额完成全年植树造林任务。

  政策给力,部门合力

  临西县委、县政府把造林绿化作为一项重要的公益事业和基础产业,将中央、省财政造林补助资金和县财政列支专项资金整合全部用于造林奖补扶持。

  同时,全县投入造林专项资金1620多万元,其中财政补贴1100万元,通过采取奖补的方式分类、分级补贴给造林项目。对新建通道绿化按每亩每年850元标准连补8年;其他新造林20亩以上的按每亩每年600元标准连补5年(经济林补贴3年),第一年给予苗木补贴每亩200元;村庄绿化按照折合面积每亩奖补130元。

  特别是对贫困户制定了更加优惠的政策,凡造林1亩以上就可以享受造林奖补政策,每年每亩600元连补5年。贫困户植树后发展林下经济再次进行奖补,林下种植中药材和花生、红薯等特种经济作物的每亩补贴500元;对林下种植大球盖菇、木耳等食用菌的每亩补贴1000元;对林下养禽,按200只为起点,鸡、鸭、鹅等禽类每只补贴4元。临西县农业农村局、扶贫办和林业局联合推介适宜的林粮、林菌、林禽等林下经济富民产业模式,有效调动了广大群众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同时,所有县直单位和驻县直属单位到各自的扶贫帮扶村进行义务植树,加快了村庄绿化步伐。

  服务增力,产业助

  临西县提出“造林也要亩产论英雄”口号,更加注重增绿与增收相结合,大力推进林下复合经营,全力打造绿色富民产业,实现“既要树、也致富”目标。

  近年来,临西县先后探索出以东留善固、单屯、史庄等村为代表的林下养鸡、养鸭基地,以大刘庄乡、摇鞍镇乡、吕寨镇、老官寨镇、下堡寺镇等为重点的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以老官寨东袁庄、县苗圃、吕寨镇石佛寺村为主的林下大球盖菇种植基地,取得了较好效果。今年前6个月,全县新发展林下养殖500多亩,林下中药材3000多亩,林下食用菌1000多亩,新增林下经济产值980万元。其中林下大球盖菇种植,亩效益达6000-8000元,杜仲乔灌复合种植循环产业亩效益达10000元以上。

  按照计划,临西县还准备秋冬季在全县再推广林下食用菌种植5000亩。临西县林业主管部门还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提供各种技术保障。他们采取建立植树微信群、开通造林绿化工作直通车等多形式服务,实时掌控造林动态,传达造林政策,开展技术咨询,提供信息服务,适时向种植户推荐适宜的乡土和优势树种以及苗源信息,让群众愿意种、能种成、能种好、可受益。

关键词:亩产,植树造林,村庄绿化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