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全年警示教育105场次 员工覆盖面100%
中石油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安全生产永远不停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国辉 王鹏 袁立朋 
2020-10-16 13:57:24
分享:

  通讯员 张国辉 王鹏 记者 袁立朋

  “作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大家都要反思‘自己的职责是什么、是否对得起职责’,是否做到知责明责‘心中有数’、履责尽责‘抓铁有痕’、问责追责‘动真碰硬’。”近日,中石油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工作例会上,厂主要负责人这样讲道。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安全人员检查食堂用气情况。张国辉 蒋国霞 摄

  今年以来,中石油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克服疫情和低油价影响,始终坚持把实现安全生产作为最重的任务,把完成安全指标作为最硬的指标,以QHSE体系(健康安全环保工作体系,下同)建设为基础,从安全生产意识引领、靠实安全责任和加强现场管控三个方面入手,严守“四条红线”,严控“六项较大风险”,落实“五个零容忍”,推动安全管理水平稳步提升,营造了安全稳定的良好生产局面。

  重教育 让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创建‘安全文化走廊’、漫画墙、安全里程碑等特色鲜明的文化主题,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形成良性循环的安全自主文化管理氛围……”该厂官一联合站站长韩福泉在创建红旗班站讲解时说。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安全人员检查现场施工隐患。张国辉 蒋国霞 摄

  为了让员工从思想深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今年以来,他们开展了“安康杯”“安全生产月”“6.5”环境日等多项系列主题活动。同时深入践行“严管+真爱”安全管理理念,厂领导带头深入一线,宣讲安全形势,以安全知识有奖答题、安全演讲、“今天我当安全员”轮岗体验、送安全祝福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安全宣教活动,使全员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安全熏陶,让安全成为员工模范遵守的行为自觉。

  每周一次的安全经验分享是惯例。以行业内事故案例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安全警示教育优势,利用会议前、工作群、QHSE信息网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安全经验分享活动,有效提升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同时,积极组织员工及承包商观看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等警示教育片,用血的教训提醒员工遵章守纪、按规操作。

  今年该厂已开展安全经验分享520余次,进行警示教育105场次,发放十大保命手册及卡片4500余份,员工受教育覆盖面达100%,,唤起了员工“我要安全”的强烈共鸣,形成了“人人讲安全、人人抓安全、人人保安全”的氛围。

  压责任 让安全管理不存盲区

  该厂按照“凡事都有责、无人不担责、有事必问责”的要求,明确各级安全主体责任,以“责任书、承诺书、个人行动计划书”“责任清单”等形式,厘清各个岗位、各项工作中的具体责任、直接责任和监督责任,逐条明确、逐级传导,压实全覆盖的安全环保责任。采取统一“培训+考试”方式,通过领导干部2对1、其他人员1对1沟通访谈,对全厂科级干部、一般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班组长进行履职能力评估,提高各级干部QHSE履职能力,促进QHSE管理直线责任落实落地,满足岗位风险防控需求。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安全人员检查消防设施情况。张国辉 蒋国霞 摄

  此外,厂党委还推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严格执行“全员、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的“四全”管理原则和“查思想、查管理、查技术、查纪律”的“四查”管理要求,深入开展“131”党建联动,采取1名科级党员干部,联系3名党员,承包1个基层班站,与所承包班站的安全质量考核挂钩,做到了安全培训及时到位、安全隐患跟踪落实、安全问题切实解决。

  抓整改 让安全隐患无处藏身

  该厂把生产现场、施工现场作为风险的“主战场”,开展全方位安全隐患大排查,采用“基层单位自查+厂领导带队专项检查”的方式,开展冬季保供、节前、阀门质量、汛期等专项检查,查改问题5000余项,全面消除安全隐患。突出重点领域安全环保风险管控,以“落实五个零容忍”为抓手,开展重点领域安全环保风险隐患问题集中整治,共计开展了20项专项检查,发现消防、用电、用气等各种问题1276项,已全部得到整改。

  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复工复产安全管控难度大的特点,这个厂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分析研判“十大”安全环保风险,下发《防控方案》、《措施指南》、《防控文件》16份,配足防护口罩、消毒液、红外测温仪等防疫用品,全面排查汇总小区6538名人员信息,督促落实重点人员集中隔离、居家观察和核酸检测等具体措施,累计隔离处置425人,及时规范处置发热人员60人次,确保了全厂未出现疑似和确诊病例。

关键词:中石油,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安全生产,安全教育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