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故事 | 坐上838,到河北上班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玉秒 张谢雅 武新杰 
2023-01-28 07:58:38
分享:

  ​你身边有“钟摆族”吗?就是工作在A城,生活在B城的跨城就业人群,老米就是其中的一个。

  五年前,国家提出要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老米的公司积极响应,把生产车间从北京搬到了涿州,老米也跟着来涿州上班,正式开始了“双城生活”。

  说起老米的“双城生活”,就不能不提到北京838路这趟跨省公交车。838路从北京六里桥开到涿州开发区,单程70公里、24站、一个半小时,老米经常坐它往返两地。

  为啥坐公交,高铁不更快吗?可坐高铁得先去北京西站,老米家离得远,还没直达车,折腾一趟更不方便。他也试着开过车,相对来说,公交有专用道不咋堵,车上还能补会儿觉。刷卡乘车有优惠,坐一趟才8块钱,一个月比开车能省小一千。算算账,还是坐838更合适。

  这几年,老米一天天感受着838路的变化。以前的车噪声大、座位硬,现在的油电混动车安静还舒适。以前只有三十几辆车,现在增加到了73辆,高峰时段3分钟就能来一趟。

  838路通车21年了,便利的通行条件逐渐把往返两地市民的“双城生活”变成了“同城生活”,像老米一样坐这趟车的人,最多时一天能有2万多。

  老米说,很多朋友和他一样,跟着公司从北京来到涿州上班,还有的在这儿安了家。春节假期就要结束了,老米又要坐上838路开工了!

主播:张谢雅

文案:吴玉秒

视频:武新杰 张谢雅

海报:韩建强

关键词:百姓看联播,838责任编辑:张谢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