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党课开讲啦·精彩微党课⑪丨走进百团大战指挥部 重温“将军救孤”佳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鹏 骆梓炫 杨海慧 
2021-06-24 11:33:00
分享:

 
   

  视频来源:河北省政务服务中心 

 

  李丹  河北省政务服务中心第二党支部书记、党群教育部部长

  李丹,1985年9月出生,200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河北省政务服务中心第二党支部书记、党群教育部部长。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河北省政务服务中心第二党支部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迅速搭建起党史教育的“主课堂”,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人民、服务群众的内生动力,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态度切实落实政务服务各项工作,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

  时代烟云翻腾向前,而鲜红的记忆永不褪色。81年前,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军民在中国华北地区晋察冀边区进行了一场规模大、持续时间长的战役,由于参战部队达到105个团,史称百团大战。无数革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留下了宝贵的“百团大战”精神。 

   

  学习百团大战中爱党爱国的理想信念

  百团大战中,抗日军民严重破坏了日军在华北的主要交通线,收复了被日军占领的部分地区,粉碎了日军的“囚笼政策”,给了侵华日军以强有力的打击,推迟了日军的南进步伐,进一步鼓舞和增强了全国人民夺取抗战胜利的信心,用事实驳斥了国民党顽固派对共产党、八路军“游而不击”的污蔑,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声威。

  学习百团大战中崇德向善的正义精神

  百团大战中,八路军战士从炮火中救出了父母双亡的“日本小姑娘”美穗子姐妹俩。当时的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对姐妹俩精心照料,并派人专程将她们护送到仍在交战中的日军兵营。聂帅救助日本孤女的故事成为了一段历史佳话,传遍了全世界,成为中日两国友谊的历史见证。我们要学习聂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人道主义精神,怀宽广之心,行仁义之事,树立崇德向善、以德服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学习百团大战中英勇奋战的革命精神

  百团大战以华北的胜利影响全国战局,制止了国民党内存在的妥协危机,在华北予日军以重大打击,直接减轻了日军对国民党战场的压力。战士们的鲜血洒在敌人的身上,浸入脚下的土地,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革命先辈坚定不移的信念、视死如归的精神、不屈不挠的斗志、前赴后继的大无畏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鉴往事,知来者;学党史,聚合力。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是一次砺初心、担使命、永奋斗的庄严洗礼,更是切实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和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我们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老一辈革命家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使命感和不畏艰险、团结拼搏的奋斗精神,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工作全过程,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动力源泉,推动政务服务工作谱写崭新篇章! 

    

   

总监制:邵荃

策划:李瑞林 周雷 周宏彩  房淑婧  苏浩军

编辑:赵鹏 骆梓炫 杨海慧

河北省委省直工委

长城新媒体集团

联合出品

关键词:党课开讲啦,精彩微党课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