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钢数字入选“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23-03-17 17:50:35
分享:

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外景。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赵晓慧)3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官网正式发布了《关于印发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的通知》,河钢集团控股新三板挂牌公司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钢数字”)入选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是河北省唯一成功入选企业,也是57家地方入选国企之一。

  近年来,河钢数字积极落实河北省关于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依托河钢集团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相融合,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公司已具备覆盖产业链上下游全场景的数字化服务能力,成为河北省资质最全、规模最大的数字化专业公司。

河钢数字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WeShyper(威赛博)工业互联网平台。

  数字之“专”:河钢数字立足钢铁行业智能制造应用场景,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WeShyper(威赛博)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工业软件技术研发为基础,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国产化替代,“软硬结合”突破行业“卡脖子”难题。

  数字之“精”:河钢数字以补短板、强基础、建示范为重点,着力实施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双碳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艺流程、操作技术、运营管理、产品服务深度融合,持续发展壮大智能制造矩阵,构筑数字时代河钢发展新优势。

  数字之“特”:河钢数字以工业互联网建设为中心,构建“点”(基础智能装备)、“线”(产线数字化)、“面”(工厂数字化)、“体”(企业数字化)、“圈”(产业生态圈)五维一体的智能制造服务体系,聚焦数字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形成平台与企业的增值循环,全面赋能产业级数字化转型。

河钢数字展厅。

  数字之“新”:河钢数字目前设有“河北省钢铁产业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河北省钢铁生产现场物联网技术创新中心”“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河北省工程研究中心”“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并先后承接国家、省级重点技术课题30余项,获得软著及发明专利近300项。

  未来,河钢数字将以国家、地方和行业需求为牵引,不断解决“卡脖子”问题,以技术创新驱动产业发展,进一步集聚创新资源,释放企业创新潜能,以数字化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注入强大动力。

  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是深化创建示范、管理提升、价值创造、品牌引领“四个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目的在于加快建设一批主导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龙头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在不同领域形成百家以上不同层级的典型示范企业。

关键词:河钢数字,专精特新,示范企业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