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娱评】还原汉字之美 唤回国民手写技能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4 16: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你有没有提笔忘字的时候;你有没有对于某个字举棋不定,不敢下笔的时候;习惯用键盘敲打汉字的你会不会觉得自己写的字越来越难看,汉字储备越来越少。近日,看了几期央视科教频道推出的一档新节目《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突然发现手中的笔已不再如学生时代一样挥洒流畅,不禁让人产生了一种“汉字书写的恐慌”。

  《汉字听写大会》这个节目不同于时下的娱乐秀场,没有明星大腕儿的捧场,没有铺天盖地的媒体报道,在选秀竞技类节目占了大半江山的今天,它的包装朴实地就像山涧中的一湖清水。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总监金越介绍,“这不是一个秀场,呈现出来的状态可能非常单纯、简朴,但却可以吸引观众在电视机前同步参与,在游戏中学习知识、领略汉字之美。”节目形式简单,就像是小学的时候听写一样,老师读汉字,并稍加解释其意思,然后由选手默写。在这其中,你会下意识地跟随选手一起书写,真正的融入到节目中来,从而吸引了大量的观众。

  中国的汉字历史悠久,我们的祖先在生产和生活中创造出了汉字,中国汉字横竖点撇捺勾勒奇妙,组合成几万个不同的字形。它们不是僵硬的符号,而是有着独特性格的精灵,每个字都有不同的风韵。然而现今社会,随着越来越多高科技电子产品的运用,种类繁复的输入法推陈出新,更多的人淡化了汉字的书写技能。当面对不会写的字时,更多的人往往不是查找字典,而是依靠“输入法”,敲完整个句子来解决“一字之急”,这实在是可悲。在美国有英语的全国拼字比赛《National Spelling Bee》,从1925年延续至今,一代代孩子参加,成为全民关注的带有民俗性质、国家精神的活动。我们的汉字那么美,传承又那么重要,我们更应该有这样的活动。

  世界上四大文化古国里,只有我们华夏文明始终没有间断过地传承下来,也只有汉字是世界上唯一没有间断过的文字形式。5000多年来,从甲骨文、小篆再到楷书,汉字在形体上逐渐由图形变为由笔画构成的方块形符号,所以汉字一般也叫“方块字”,具有集形象、声音和辞义三者于一体的特性,这一特性在世界文字中是独一无二的,因此它具有独特的魅力。如今的我们需要这类节目来唤回逐渐淡化的“文字情感”,传承是我们的使命,希望通过我们的手给后代留下更多的文化精华。

  长城网 陈兆月\文

  

 

关键词:长城娱评,汉字听写大会,汉字,文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陈兆月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