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热新闻·暑运】宠物也能打“飞的” 程序很简单

来源:长城网 作者: 贺宏伟 2014-07-24 10:06: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香港货运定期航班正在装卸货物

资料图:石家庄-香港货运定期航班正在装卸货物。长城网 贺宏伟 摄

  长城网7月24日讯(记者 贺宏伟)随着暑期航空出行旺季的来临,许多旅客喜欢将宠物带在身边,但在乘飞机时旅客需要了解相关规定。记者7月24日从石家庄机场了解到,平均每天都有大约5只宠物在该机场搭乘航班。

  夏日出行新时尚,宠物也能“从家飞”

  日前,记者在石家庄机场货运营业厅采访时,恰巧遇到工作人员为一只萨摩耶和一只哈士奇办理“乘机手续”。两只宠物和主人将乘坐同一个航班飞往西安、昆明两地,只不过它们将在有氧的货舱里享受“空中之旅”。据工作人员介绍,空运宠物的原因主要是旅客因为出差、旅行、回乡探亲等长时间外出,家中宠物无人照料,而托运宠物的目的地多为广州、昆明、成都、重庆等地。

  机场方面提醒,旅客在托运宠物前需要提前和航空公司联系,确认所乘航班是否允许托运宠物,也就是航班是否包含有氧舱。石家庄机场目前可以办理宠物托运的航空公司有东方航空、中国联合航空和首都航空公司,其中首都航空公司只能办理10公斤以下的小型犬托运。南方航空虽然不能办理从石家庄机场出发的宠物托运,但是可以办理到达石家庄机场的宠物托运。

  宠物托运很简单,证明“座位”要齐全

  办理宠物托运的过程很简单。首先要到正规宠物医院或动物检疫部门给宠物办理免疫证和检疫证明,然后为宠物购买一个飞机上的“座位”。如果旅客的宠物是猫或泰迪、博美之类体重小于10公斤的小型动物,可以购买一个航空箱;如果是金毛、哈士奇之类超过10公斤的大型犬类,则需要购买木笼或铁笼。笼子要求必须结实,防止宠物逃出笼子;而且笼子内要有足够密的铁丝网,保证宠物的爪子不能伸出笼外。石家庄机场货运部提醒旅客,宠物在飞行过程中可能会排泄,无论是航空箱还是铁笼都需要在底部垫有托盘和废旧衣物等衬托材料,防止排泄物外泄污染飞机。

  乘机当天旅客需要提前三个小时到达机场货运营业厅办理宠物托运手续。只要证件齐全,笼子符合要求,宠物就可以和旅客乘坐同一家航班同时到达目的地了。在等待飞机时,机场货运工作人员会注意把宠物放到阴凉位置,防止宠物脱水。如果遇到航班延误,机组还会打开货舱舱门,保证货仓通风良好。航班到达一小时后旅客可以到目的地机场货运处凭货运单领取宠物。

  石家庄机场工作人员也提醒想要托运宠物的旅客,如果希望宠物乘坐飞机更加顺利,有几个问题需要注意:

  一、如果宠物正处于怀孕期或者哺乳期,为宠物安全考虑,建议旅客不要托运。

  二、宠物的免疫证应提前办理,同时注意证件的有效期,以免因证件问题耽误出行。

  三、飞机上不允许宠物使用水盆饮水,但是允许使用宠物饮水器,旅客最好提前训练宠物使用饮水器。

  四、宠物看见熟悉的东西会更加有安全感,旅客可以在笼子里准备宠物玩具,但是玩具必须小于笼子的网眼。

  五、如果宠物过于紧张,旅客可以咨询兽医,提前购买镇静剂为宠物服用。

  六、如果旅客不放心,可以在值机、登机时向机场工作人员和机组人员确认飞机有氧舱工作正常。

  七、接收宠物时,如果收货人是个人,凭身份证就可以领取宠物了;如果接收人是单位,则需要盖有单位公章的介绍信才能领取。

  机场的工作人员提醒旅客,除了猫狗等宠物需要托运,鸟、兔子、乌龟等活体动物也需要托运,不能携带上飞机,石家机场曾经就发生过旅客将小鸟放在兜里、或者将兔子绑在小腿上企图上飞机的情况。其实兔子、鸟类也是可以办理托运的,只是鸟类需要得到航空公司允许,并需要增开一张非疫区证明。

  生鲜货物年年增,牢固密封有要求

  随着人们对航空托运不断熟悉,除宠物托运外,海鲜、新鲜瓜果等生鲜类货物托运也在不断增加。今年上半年,石家庄机场发出的生鲜类货物超过8700件,较去年同期增长70%。机场货运营业厅提醒旅客,海鲜类产品托运时必须在箱体内用塑料袋密封;同时保鲜用的冰块不能散装,必须装在塑料瓶内密封,以免污染他人行李。新鲜瓜果类托运如苹果、葡萄只需要保证托运时箱体牢固即可;但桃、猕猴桃之类表面有绒毛的水果托运则需要箱体牢固、密封,防止绒毛污染飞机。如果海鲜和瓜果数量较少,旅客可以在值机柜台办理托运。

关键词:宠物,暑运,托运,飞机,航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贺宏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