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善行河北巡礼]石家庄:首善省会引领社会新风尚

来源:长城网 作者: 解哲琳 郭晶璇 2015-05-28 09:50: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居委会爱心使者为徐艳钗送去表扬信。盛世长安居委会供图
居委会爱心使者为徐艳钗送去表扬信。盛世长安居委会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5月28日讯(记者 解哲琳 郭晶璇)“这是我们小区的‘盛世好人榜’,我们每年都会进行一次评选。所有上榜的人员都是我们小区经常帮助他人的居民,是通过居民推荐和投票选举产生的。”石家庄市盛世长安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自豪地介绍着小区的好人榜。

  在“盛世好人榜”的激励下,该社居委会进一步组建了“好人团队”,开展了各种帮扶活动,也为社区居民提供日常帮助。除此以外,该居委会还针对社区人员的不同情况建立了社区自己的人才库,招募了各行各业200多名志愿者,定期组织护绿,知识培训等各种志愿活动。

  “为更好地弘扬社会正能量,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我们还建立了四季爱心邮局服务平台。”盛世长安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道,“该平台重点突出好人好事的表扬、居民事物的代办、社情民意的汇集和反馈、六卡的送达(六卡:党员联系卡、党龄生日贺卡、新婚银婚金婚贺卡、退休人员慰问卡、退休人员生日卡、社情民意联系卡)、心灵桥梁的沟通等等,只要是居民需求的,我们的爱心使者就会出现在那里,让小区居民感到温馨,进而形成人人向善、互帮互助的和谐氛围。”

  盛世长安社区居委会所倡导的好人好事不是偶然、也不是个例,仅是石家庄市整体情况的一个缩影。自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石家庄市就在全市广泛开展了“善行河北 首善省会”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在该主题活动中,从活动、阵地、典型培树等多个方面,通过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不断将活动引向深入,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向善、学善、行善的浓厚氛围,也使得石家庄连续多次入选全国十大幸福城市。

工作人员展示盛世长安社区人才库。郭晶璇 摄
工作人员展示盛世长安社区人才库。郭晶璇 摄

  主题道德实践活动让善行融入人心

  为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石家庄市全面推行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服务,石家庄市开展了“四化”、“四访”、“四进”、“一讲堂”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志愿者到所在社区报到,亮明身份、公开电话、发布专长,方便群众就近对接志愿服务,从“八小时”工作延伸为“全天候”志愿服务,让“工作地”服务延伸到“居住地”服务,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市直党政机关87个单位的党员志愿服务队结合各自专长,坚持利用节假日和工作以外的休息时间组织志愿者开展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在哪里”。同时开展党员文明交通示范岗、党员文明旅游示范岗、党员文明乘车示范岗创建活动和党员网络志愿服务活动。

  在党员志愿服务中,石家庄累计出动党员志愿者87836人次,清理小广告29万多张,清理垃圾77289立方米,发放文明城市宣传册、宣传品共7万多份,开展社区大讲堂120余场。党员志愿者在活动中真正深入到基层、与群众打成一片,进而掀起了全市各行各业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潮。

  在今年3月,石家庄市委还启动了“燕赵社区大讲堂”,在社区建立100个讲堂,讲1000场,让上万市民受益。广大党员志愿者积极响应市委的号召,市委宣传部聘请了115位党员志愿者,深入社区宣讲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和文化、教育、艺术等百科知识,深受居民欢迎。

  此外,石家庄市美德故事人人讲、行业标兵人人争、志愿服务人人为、日行一善人人做、感人事迹人人学等多项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也广泛开展,进而使得善行融入人心。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善行河北巡礼,石家庄,善行

责任编辑:郭晶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