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水墨意蕴碰撞抽象格律 “韵律相晖”绘画作品展开幕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潇 2016-04-10 07:1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韵律相晖——莱勒·卡尔哈尔德/鲁晓波画作品展”在石家庄开幕。长城网 王潇 摄

  长城网4月9日讯(记者 王潇)一位是用抽象的图形用多变的色彩和有序的排列来表现格律秩序,一位是用墨笔将丹顶鹤的风姿万千、灵动不羁表达气韵之美,在一刚一柔、一静一动的碰撞中将西方构成主义绘画与中国的水墨画格律、韵律之美呈现的淋漓尽致。9日,德国构成主义大师莱勒·卡尔哈尔德的作品与清华美院院长鲁晓波的水墨画作同时亮相石家庄美术馆,为艺术爱好者奉上了一场奇特的视觉享受。

观众驻足欣赏 鲁晓波画作。长城网 王潇 摄

  两位画家的师生缘

  莱勒·卡尔哈尔德与中国有着许多不解之缘,80多的莱勒很多中国知名艺术家曾是他的学生。他喜欢中国文化,并研究多年,他的作品无意间与中国传统文化和哲学思辩的某些节点不谋而合。鲁晓波先生与卡尔哈尔德先生的师生情缘,源于1988年在德国的学习,由师生成为挚友。

  此次“韵律相晖——莱勒·卡尔哈尔德/鲁晓波画作品展”,既是一次师生和挚友的联展,也是中德两国不同哲学体系和绘画体系的艺术交流展;既可视为中德绘画艺术交流文脉的当下呈现,亦可理解为两人在艺术上相互赏识并期待从中得到某种启示的老友相聚,相互间既有激荡碰撞,又有融合借鉴。本次展览是这两位艺术家的双个展,他们一人强调理性的规律一人强调感性的情感,鲁晓波在中国水墨写意画中是一种将情感流动式的释放,而莱勒·卡尔哈尔德的抽象绘画中更多的是一种将颜色、比例大小位置形成了一种和谐的结构。本次展览是一次中德两国不同哲学体系和绘画体系艺术交流的重要机会,彼此相互融合相互借鉴,水墨意蕴与抽象格律相互辉映。

  鲁晓波的舞动神韵

  作为现任清华美院院长的鲁晓波,30余年的艺术生涯,以其丰沛的艺术激情与扎实的理论根基纵横捭阖于古典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绘画与设计的张力语境之中。鲁晓波先生的鹤或轻歌曼舞、或宁静安详、或腾空飞翔,清静而柔美的画面,仿佛能让人聆听到无声的天籁,水墨意韵跃然纸上。在展厅中,配合着音响中仙鹤那空灵的鹤唳声和穿插在画作中枯萎的芦苇,让欣赏着在观赏画作的同时在声音和环境的冲击下,仿佛身临其境。

  在他的绘画当中,我们亦能看到他作为设计师的巧妙,墨线和色韵都显示出一种理性的师法传统,用中国传统美学之法来营造出画面的气韵。鲁晓波先生早在留学德国期间便开始画鹤,“我喜欢传统绘画的形式并钟情于鹤,是被这种清雅与逸达所打动和感染。画鹤是我的一种艺术情结和自然情怀,在肆意洒脱的画面之下表达对于自然生态的忧虑”鲁晓波说。

鲁晓波作品《和风》

  莱勒·卡尔哈尔德的理性格律

  卡尔哈尔德先生曾担任卡塞尔艺术学院院长,作为德国著名的代表性艺术家之一,终身致力于构成主义的研究与实践。他理性而富有激情,从年轻到现在,一直具有先锋性的艺术思维方式,但执著于自己的创作思考。

  在展出的作品中我们看到,他的画面皆由色块与几何图形构成,九宫格中多变的色彩和图形组合让人感觉到作品中一定暗藏着某种内在的规律等待观者去探寻。他的作品具有明显的序列性和系列性,这种特性既存在于单幅作品中,也在组合作品中有明显体现,以最纯粹方式构建新的思维纬度及美学思考,和谐有序的画面突显格律之美。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他无意间获知,为之实践了数十年的艺术探索源自于中国数千年前的“洛书”,他的“格律秩序”、“和谐数理”排列完全对应“洛书九宫”,让他兴奋不已,正是这种冥冥之中的巧合,注定了他与中国艺术的不解情缘。

莱勒·卡尔哈尔德作品《十字结》

  艺术碰撞韵律相晖

  做作为此次展览的学术主持,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文儒说:“两位画家的画充分体现了‘舞动的理性和理性的舞动’,中西方两种艺术互相吸收、互相借鉴,本次展览是一次中德两国不同哲学体系和绘画体系艺术交流的重要机会,彼此相互融合相互交流,水墨意蕴与抽象格律相互辉映。”

  据悉,此次展览由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河北省文化厅、石家庄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德国汤若望艺术与科学基金会、德国DCKD德中艺术设计交流协会主办,石家庄美术馆承办,展期将持续至4月25日。

关键词:韵律相晖,构成主义,水墨,鲁晓波,莱勒·卡尔哈尔德

责任编辑:王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