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石市落实“一法一条例”初见成效 打造省会优良天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高琳哲 2016-09-12 21:44: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会优良天。高琳哲 摄

  长城网9月12日讯(记者 赵晓慧 高琳哲)按照河北省人大常委会2016年关于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工作安排部署,9月9日,省人大检查组工作人员听取了关于石家庄市落实“一法一条例”有关情况的汇报。

  汇报指出, “一法一条例”实施以来,石家庄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2015年,全市优良天180天,比2013年增加137天,PM2.5浓度下降42.2%,综合指数下降40.9%,在全国74个重点监测城市的排名从倒二前进至倒八。今年1—8月份,石市一级21天,二级115天,PM2.5浓度同比下降20.9%,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2.1%,特别是8月份全部都是优良天,其中一级天10天。

  据悉,针对“一法一条例”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石家庄市相关部门健全了各项制度和规范,为推动新法落实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首先是健全了学习制度。构建了市级领导带头学、环保系统专题学、相关部门普遍学的“三位一体”学习机制,利用集中学习、专家辅导讲解等形式,进一步加深了对新法的理解和掌握,提高了运用新法推动治污的能力。其次是健全了责任机制。县、乡、村层层签订了《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实行项目化管理和一票否决,形成了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体系。同时健全了工作体系,以网格化管理体系、在线监测体系、信息公开体系三措并举,实现了对污染源监管全覆盖、无死角。

  在工作落实上,重点实施了“压煤、抑尘、控车、减排、迁企、增绿”六大举措,在大气污染防治上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

关键词:一法一条例,大气污染防治,优良天,石家庄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