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石家庄市召开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精准帮扶工作推进会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2016-11-03 21:51: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现场签订帮扶协议。刘俐验 摄

  长城网石家庄11月3日讯(记者 刘俐验)为切实做好石家庄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结对帮扶和山区教育扶贫精准帮扶工作,推进教育精准扶贫,11月3日上午,石家庄市中小学(幼儿园)结对帮扶暨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精准帮扶工作推进会在石家庄二中召开。

  会上,灵寿县县直幼儿园与灵寿县寨头中心幼儿园、西苑小学与行唐县城寨明德小学、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与平山二中、石家庄二中与赞皇中学四组结对帮扶学校(幼儿园)代表现场签订了帮扶协议。石家庄市裕华区裕东小学、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石家庄二中作为小学、初中、高中学段帮扶学校代表先后做帮扶经验介绍,井陉县教育局以“县-村”精准帮扶工作开展情况为主题进行了工作交流。

  石家庄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芬在会上讲话,全面分析了精准扶贫工作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一步提出了精准扶贫工作的目标与任务,并就今后一段时期重点抓好的几项工作进行强调部署。

  此次会议组织22个县(市)、区教育局主管基础教育的副局长、科长,石家庄二中等6所市属高中校长,市区70余所优质小学、初中学校校长,山区六县一中、82所项目学校校长参加。

  延伸阅读:

  石家庄市在2010年就印发了《关于开展城乡结对互助共赢活动实施方案》,启动实施了结对帮扶活动;2012年,石家庄市印发了《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学校城乡结对互助共赢活动实施方案》,重点在山区开展精准帮扶工作,近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例如,裕东小学坚持“爱心助学”、输血帮扶,结对帮扶西藏、新疆、承德、邢台、平山、灵寿等地的12所贫困山区学校和薄弱学校,为山区学校孩子捐助图书、设备、用具价值几十万元,棉被衣物万余件,送教下乡近百次。外国语教育集团从2014年开始,对山区6县的6所项目初中和6所项目小学通过制定十年教育帮扶计划、实施九大帮扶工程、建立帮扶工作机制,进行“捆绑式”、“紧密型”帮扶,努力将12所山区学校打造成当地管理水平最好、教学质量最高的优质学校。石家庄二中几年来从学校管理、教师结对、教研合作、学生交流四个方面对赞皇中学实施智力帮扶,助力赞皇中学的可持续发展。赞皇野草湾小学从一个受帮扶的项目学校,逐渐成长为山区亮点学校,开始帮助县域内其他薄弱小学等等。

  近日,石家庄市又印发了《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中小学(幼儿园)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启动了全市范围内结对帮扶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中小学(幼儿园)结对帮扶工作,要求全市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特殊教育学校原则上全部参与。学前教育在县域内建立“县—乡”和“乡—村”两层结对帮扶关系;义务教育建立“市—县”、“县—乡”和“乡—村”三层结对帮扶关系;高中教育建立“市—县”结对帮扶关系;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区域内优质特殊教育学校结对帮扶薄弱特殊教育学校。同时要求结对帮扶要确保帮扶到校(园)、帮扶到师、帮扶到生,通过开展管理帮扶、教师发展帮扶、办学条件帮扶、教育教学帮扶、困境学生帮扶等工作,使被帮扶学校(幼儿园)在管理水平、校园文化、师资建设、办学条件、教学质量等方面有明显提高,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深度共享。

关键词:教育,结对,帮扶

责任编辑:刘俐验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