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火锅消费旺季 石市疾控中心专家给您一些小提示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郭晶璇 2016-12-07 14:22: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网络图片。

  长城网石家庄12月7日讯(记者 郭晶璇)火锅作为中国的传统美食,老少皆宜,备受百姓的喜爱,同学聚会、家庭聚餐都喜欢去火锅店吃火锅。进入冬季,火锅店的生意也迎来了旺季。不过在吃着热气腾腾的火锅时,一些注意事项也需要大家了解。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监测与评价所马辉为广大市民温馨提醒。

  吃火锅时一定要注意环境通风 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近期,网络上一篇关于上海某火锅店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报道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人们不禁要问:吃个火锅还会“中毒”?答案是:这是真的。

  目前火锅店主要采用酒精加热、木炭加热、燃气加热、电磁炉加热等几种加热方式。这几种加热方式各有优缺点,除了采用电磁炉加热之外,其他的几种加热方式都有可能在加热过程中产生一氧化碳气体。此时如果处于通风不畅的雅间或空气流通较差的环境内,产生的一氧化碳气体会在空间内不断积蓄,极易引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

  温馨提示:一定要选择有良好通风设施的火锅店进行消费。在雅间内吃火锅时,一定要及时打开排风设施,保持空气的流通。

  食物加热要彻底 谨防食物中毒的发生

  火锅的材料大部分都是生鲜食材或半成品食材,由消费者自己进行烫煮后进食。部分消费者为了追求口感,食材在火锅里烫一下就食用。其实这样的吃法很不安全,由于加热不彻底,食物中的细菌、毒素等无法有效灭活,因此容易引发食物中毒。

  温馨提示:生鲜食材一定要经过充分的烫煮后才能进食。对于有异味、不新鲜的食材要及时进行退换,谨慎食用。

  健康的饮食习惯 有助于养生保健

  火锅的配料和食材的选择是非常丰富的,适合各种不同口味的消费者。一些消费者在食用火锅时,喜欢高盐、麻辣的搭配,这种吃法在口味上确实能够使人吃的很过瘾。但是长期食用高盐及辛辣刺激性食物,也会为我们的健康埋下隐患。同时也有部分消费者只偏重于选择肉类食材,对蔬菜类的选择较少,这样容易摄入过量的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不符合养生之道。

  温馨提示:火锅的搭配营养要均衡,食材选择以少肉多菜为宜。同时尽量选择清汤锅或鸳鸯锅,避免高盐高脂及辛辣刺激性食物的摄入,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

关键词:冬季,火锅,温馨提示

责任编辑:郭晶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