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驻胡庄村工作组:把难题放在心头 把问题解决在实处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郭洪杰 2016-12-08 23:02: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胡庄村内道路对比。原来都是泥土路:雨天一脚泥、雪天满地滑;如今路面硬化,还安装了路灯。长城网 张世豪 制图
  新打的机井,一方面解决了村民用水难题,另一方面为退耕还林绿化提供了水源。长城网 张世豪 摄
工作组驻村以来,危房改造覆盖全部村民。长城网 张世豪 摄

  长城网张家口12月8日讯(记者张世豪 郭洪杰)位于涿鹿县最北端的胡庄村原名胡庄堡,是明代一个屯兵的古堡,该村处在黄羊山中,地势较高,交通不便。2016年2月底,张家口市委宣传部两名同志和振源煤炭公司的一名同志入驻该村。

  胡庄村被群山环绕,与宣化、下花园为邻,在三县区的交界地带;村子海拔765.2米,地属丘陵区,年降水量不足300毫米;全村总面积14040亩,村庄占地85亩,耕地面积272.5亩,退耕还林460亩;全村在册有107户,共计212人,但全村70%的人口外出务工和生存,常住人口年龄最小的48岁,主要集中在60-70岁。

  “胡庄村以传统种植业为主,基础农业设施不完备,靠天吃饭。随着常住人口的日趋老化,无法做一些重体力活,身体抵抗力也在减弱,一些恶性疾病、慢性疾病常年困扰村民。”驻村工作组成员肖海兵说。

  根据村子面临的问题和村民的需求,驻村工作组重点开展了六大方面的工作:

  修建连村公路。驻村伊始,工作组成员就体验到了行路难,对世代居住于此村民的生存环境有了切身了解。“村里交通条件极差,进村的山路小于90°的弯就有30个。一次天降小雪,车辆无法上山,从山脚下的村子到胡庄不足五公里,但我们走了三个小时。”驻村工作组成员说。

  采访结束后,记者留意了山路,山路不仅急弯较多,而且路面多是在半山腰开辟的,一侧临深沟,一侧依高山,路面宽不足两米,仅容一辆车通行,路边没有任何防护设施。

  村民们说,这条出行路原来都是石土路,一旦遇到雨雪天村里基本与世隔绝了,车进不来,人出不去。工作组来了后多次同县里的交通部门协调,以解决修路问题。现在从山下到山上都铺成了水泥路,比以前好走多了。

  新打机井及自来水入户。驻村工作组到来之前,全村全部只有三口井,井水都是雨水或者冰雪融水,部分井水是由山泉渗来的,水里有一股咸、涩的味道。

  “村民们都用驴车拉水,供村民和牲口饮用,驻村工作组成员看到一位上年纪的村民拉水很不方便,就帮忙提水,没想到一次就提了几十桶水,而这些水仅供一家用几天。这件事情让我们下定决心,要彻底解决村民用水难题。”工作组一位同志说。

  工作组协调水利部门打井,并购置相关配套设施。最终在村东闲置空地新打268.8米机井一眼。经工作组跑办获得涿鹿县水利局支持的自来水主管道1760m、深井水泵一台、井管道200m、供电电缆203m、开关管柜一台、入户管道600m、户用金属管及水嘴50套。

  来自振源煤炭公司的工作组成员赵建成通过派驻单位解决了上万元的电缆设备等事宜,专门用于解决村民用水。现在所有在村村民家中全部用上了自来水,季节性返村的村民家中也都接来了自来水。

  产业扶贫。驻村工作组在涿鹿县扶贫办了解到,县里有产业扶贫的项目,每户贫困户可以获得4000元项目支持。随后,驻村工作组多方协调,在全村31户低保户、4户五保户中实施产业扶贫。

  其中发展柴鸡养殖29户,项目为每家提供200只鸡、8只鹅(可以驱走盗鸡的黄鼠狼)和900斤饲料;经过协调将4家养兔户纳入涿鹿广义兔业专业合作社,同时还有两家养羊户。

  “预计明年柴鸡开始下蛋,按每家一百多只产蛋柴鸡计算,每户村民纯收入可达四千元左右。”工作组成员说。

  通信网络改造。驻村工作组驻村后发现,由于处于深山中,村里只有村口附近有手机信号,村里没有手机信号。“在村里有时能够收到张家口市区的手机信号,有时能收到宣化下花园的手机信号,有时能收到涿鹿的手机信号,有时哪的手机信号也收不到。”一位村民说。

  驻村工作组了解到,村子附近有个通讯公司的信号塔,但前些年这个信号塔出现故障,村里和镇里曾多次同有关单位协调,但由于该村比较偏僻加上村民较少,投入成本太高,故久拖未能解决。

  驻村工作组多方联系和协调,有关通讯公司在村附近新建了基站。“现在4G信号覆盖全村,村民打电话都很方便,我们的wifi信号供村民免费使用。”工作组成员说。

  危房改造。驻村后,工作组成员发现村民们居住了几十年的土坯房分列路两边,一些房顶杂草丛生,成了危房。工作组驻村后全力推进危房改造,通过协调有关部门将剩余33户村民房子的屋顶、吊顶等进行维护和装修,实现危房改造全覆盖,保证了村民居住安全。

  基础设施建设。驻村工作组通过张家口市委宣传部争取了10万元帮扶款,涿鹿县轩辕热力有限公司帮扶现金1万元,工作组又争取到价值1万元的电缆,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总完成5项工程:(1)村内道路硬化1000米;(2)安装路灯30盏;(3)修建文化广场600平米;(4)在村内道路两侧及文化广场周围种植海棠树2000余株;(5)新设垃圾箱2个,修建垃圾池3个。

  “我们的很多工作都是着眼长远的,新打的机井同时可以用作造林绿化的水源,连村公路从某种意义上也是消防通道,产业扶贫就是让村民拥有脱贫致富的产业基础。以此让整个村,让村所辖的整个区域都具有发展后劲。”肖海兵说。

关键词:胡庄,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组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