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状元夫妻”的春运生活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杨晓华 陈兆月 2017-02-09 23:06: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苏宝生工作照。杨晓华 供图

  长城网沧州2月9日讯(杨晓华 记者 陈兆月)春运期间,沧州车务段泊头站货场铁路专用线上,一台调车机车正在轰鸣着,进行着车辆转场作业。不远处,泊头站业务指导苏宝生手持电台,密切关注着每名调车人员的工作动态。“虽然点名会上一直强调安全,但我还是不放心。”苏宝生压了压棉帽,连日来的降温天气,给室外作业的调车环境带来不小的影响,也让他偶感风寒。

赵秀指导新学员售票。杨晓华 供图

  就在此时,远在93.8公里外的德州站2号售票窗口,妻子赵秀正在耐心为一名旅客办理车票改签手续。“今天的客流并不算大,来办理退票、订票、改签的比较多,还有一些不会网络订票的旅客,来咨询的也不少。”赵秀是一名售票值班员,除了售票还负责每天的客票总账、票据上报等业务的办理。

  苏宝生和赵秀是同班同学,1997年一起毕业于西安铁路运输学校。1998年入路后,两人互相激励、帮助,共同学习新岗位业务知识,多次参加车务段、路局技术比武,7次登上原铁道部、路局的领奖台。丈夫苏宝生多次获得车务段技术比武第一名,妻子在2012年全路客运技术比武中获得第三名,还是火车头奖章获得者。“状元夫妻”这个称号,从那时起就被叫响了。“谁高谁低”面对这个逢人必问的话题。夫妻俩总是相互一笑。“我是部级,我得的奖比你大。”赵秀边说、边笑、边掩嘴。“我是冠军,我得的奖比你多。”苏宝生幸福的花儿满脸俏。

苏宝生一家。杨晓华 供图

  今年春运,是夫妻俩在外忙碌的第20个年头,和大多数铁路职工一样,为了保春运安全和畅通,二十年来,能赶上春节在家的也不过一两次。夫妻俩虽然从事工种不同,但都是轮班制,原本平日里见面的机会就不多,加上苏宝生去年调到泊头站上班跑通勤后,在一起的日子就更少了。家里15岁今年上初二的儿子,已经可以自己洗衣、做饭、上学,而且遗传了夫妻俩勤奋好学的优点,成绩优秀,这让夫妻俩很是欣慰,可以无后顾之忧,安心干好自己的工作。

  “小谢,干啥呢!?”看到连接员小谢道岔扳动试验手扳了一半刚想用脚踏,苏宝生大喊一声,同时一个健步跨了出去,来到道岔旁边,及时给予制止。天冷,枕木上、岔柄上凝结成霜,加上岔子弹性很大,用脚踩踏打滑后,连接员很容易滑倒、扭伤,甚至岔柄反弹打伤小腿。苏宝生的严格是出了名的。到泊头站的第一个月,他就发了三张红牌,两个月,组织四班进行了五次专题分析,对关键问题,他更是盯死不放。去年3月,他检查发现调车员小赵在车列走行中下车。苏宝生当场对小赵下发了红牌考核,不仅责令其停职、写出书面检查,还把检查挂上人身安全警示台。为了防止区域调车发生问题,他更是想尽办法进行检查:跟钩添乘,听录音,听电台,查视频,他还经常自己掏钱坐公交车去东光、吴桥两站检查,被弟兄们戏称为“神出鬼没、防不胜防”。

  “自己注意保暖,再回来时,别忘了把大衣带上,我已经打好包放在床头柜上了!”“知道了,下午干活我会多穿点!”妻子赵秀趁中午吃饭的间隙给丈夫苏宝生打了个电话,寒冬里,她的简短话语像大年三十的热气腾腾的饺子,让他心里变得暖暖的。

关键词:春运,铁路,售票,状元夫妻

责任编辑:张冲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