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粟说⑥】逆境抗争的精神图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19-09-06 08:25:15
分享:

  有一种食物的味道,与我们相伴万年。

  她,是朴素的清香。

  她,是变换的美味。

  她改变着我们,也被我们改变。

  ●年,是这个样子的

  过年,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习俗。甲骨文“年”字,上面为“禾”,下面为“人”,是“一个人背负着成熟谷子”的形象。东汉许慎编著的《说文解字》中有这样的解释:“年,谷熟也”。意为:谷子成熟一次,便是一年。

  做年夜饭,是每一个中国家庭最温馨祥和的时刻。

  对于涿鹿人而言,大年夜一定要煮上一锅接年饭,是用当地产的小米,加上土豆熬制而成。

  大年三十晚上吃一部分,再留一部分,寓示年年有余。

  千百年来,涿鹿人逐渐形成了一个固定的仪式,在每年的正月初一,祭拜黄帝、炎帝和蚩尤,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五谷中的“稷”指的就是小米,作为中华民族早期驯化的作物,人们给予小米崇高的地位。

  ●正月二十三,家家户户都燎疳

  少雨,以及严重的水土流失,使甘肃会宁成为中国最为缺水的地区之一。

  只有谷子等极少数作物,能够在这里生长。

  柴家湾只有400多口人。从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先后走出了160多名大学生。贫瘠恶劣的环境,并没能阻挡这里的人们向阳而生,奋力奔跑。他们有着和谷子一样冲破逆境的坚韧与顽强。

  燎疳,俗称翘火堆、跳火,是广泛流传于西北地区的春节习俗。当地有“正月二十三,家家户户都燎疳”的民谚。这项活动中,最为重要的物件是谷草。

  谷子因其顽强的抗逆性,在古老的年俗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中华民族崇尚这种逆境中的抗争精神,因为这种精神,也流淌在中国人的血脉中。

  小米加步枪的胜利

  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在会宁会师,宣告长征的胜利结束。

  当年,会宁人民支援红军的物资之中,就有当地出产的小米,靠着这些重要的补给,经过短暂休整的红军再次踏上了革命的征途。

  1946年8月,毛泽东在延安杨家岭会见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时,曾特别强调:“我们所依靠的不过是小米加步枪,但是历史最后将证明,这小米加步枪比蒋介石的飞机加坦克还要强些。”

  在武器落后的情况下,敌我双方实力相差悬殊, 战士们靠着誓死保卫领土的抗争精神,在战场上奋勇杀敌。小米作为珍贵的军粮,支援着前线的战士。

  靠着小米和从敌人手中缴获的武器,我们的战士用坚韧和热血,刻下中国民族革命史诗上铿锵有力的一笔。

  也就是那时,谷子身上的抗逆性,与红色精神的抗争性合而为一,成为激励身处艰难时世的中国人的精神图腾。(长城新媒体与河北省农科院联合推出)

▶以上图片为视频截图◀

关键词:粟说,精神图腾,年俗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