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善行河北巡礼]石家庄:首善省会引领社会新风尚

来源:长城网 作者: 解哲琳 郭晶璇 2015-05-28 09:50: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盛世好人榜。郭晶璇 摄
盛世好人榜。郭晶璇 摄

  涵育基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群众

  为了把“善行河北·首善省会”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与涵育基地的建设融为一体,培育弘扬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石家庄市从实际出发,依托历史文化村镇、博物馆、公园广场等,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把优秀的传统文化、本地的乡贤文化、当代的红色文化和革命文化,作为基地的主题,为广大群众认知认同核心价值观提供一个鲜活教材。比如高远红木博物馆通过明清家具实物展览、楹联牌匾、讲述故事等形式,折射的是传统生活中的家风家教、尊老爱幼、家庭和谐的景象,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离得近,在学习、休闲、旅游的同时,怡情养志、涵育文明,潜移默化地受到核心价值观的熏陶,增强对核心价值观的贴近性和认同感。

  石家庄市通过涵育基地有针对性地设计载体、搭建平台,不断深化群众性的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高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这些基地都具有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志愿互动的功能,人们来到涵育基地,看到的是图文并茂的公益广告,听到的是先进人物的美德故事,传递的是大德中国的正能量,参与的是奉献互助的志愿服务,人人都能亲身体验感悟、积极付诸行动。

  在第一批命名的基地中,藁城区岗上村坚持记录好人功德榜,用平民的朴实情操来引领社会风气,就是一个好的载体、好的品牌,就在这里召开现场会大力推广。群众认识到践行核心价值观不是口号,不是遥不可及,而是扎根于家乡深处、民众中间、日用而不觉的道德准则,村村行得通、人人做得到。

  善行功德榜典型培树引领社会新风尚

  善行功德榜发源于石家庄市藁城区岗上村的善行功德榜,被省文明办评价为善行河北活动在农村开展的好载体,在全省推广。石家庄市更是积极在全市城乡推广建立“善行功德榜”、“功德录”和“好人档案”,大力宣传好人功德,力争3年内实现全覆盖。

  目前,石家庄市印制了《功德录》5000册、各县(市)印制了《功德录》34000册发放到基层的村;全市农村制作各种《善行功德榜》3000多块;各县(市)、乡镇在广场、公园或主要街道设立《善行功德榜》178块;确定10个省级《功德录》示范点。

  新乐、高邑、晋州、灵寿、鹿泉、藁城等县市区的《善行功德榜》和《功德录》活动开展扎实有效,在向各乡镇、村发放《功德榜》同时,还利用农村“大喇叭”及时对好人好事宣传播报,目前共记录好人好事3万多条。高邑县18个文明单位已完成《善行功德榜》上榜工作,11个村由文明办统一制作《善行功德榜》,他们在县城主要街道建立了48块展览橱窗,展示了《高邑好人》的每个人的事迹。晋州市在部分村庄发放“公德录”850本,共记录好人好事3200条,在农村喇叭广播8000余次,在文明村、文明单位建立“公德榜”59块。

关键词:善行河北巡礼,石家庄,善行

责任编辑:郭晶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