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真情融入真抓实干 驻村干部带百姓走上脱贫致富路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6-12-31 23:13: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工作组绘制养驴场图纸。图片由河北省委政法委提供
工作组绘制养驴场图纸。图片由河北省委政法委提供

  长城网12月31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河北省委政法委驻保定顺平县腰山镇东北堡村精准扶贫工作队入村以来,在第一书记、省委政法委政治部副主任兼宣教处处长牛向阳带领下,以着力发展产业项目为带动、狠抓基层党建为保障、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为当务之急、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为基础,把干实事求实效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身心投入工作之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着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项目

  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展产业项目是关键。东北堡村地处两县交界,交通不便,封闭落后,多年来村民以种植小麦玉米和外出打工为生,没有任何产业项目,全村155户就有88户是贫困家庭。为贫困群众找到一个风险相对较低、适合于农民生产经营、能带来稳定收益、具有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项目成为工作队的重中之重。

  走访、考察、调研,听取老党员的意见建议、召开村“两委”班子会、村民代表会、村民大会,调查了解周边产业布局、请教科研院所、农业专家意见建议等,一个多月的时间马不停蹄,工作队收集了大量资料,初步理清了思路,凝聚了村民共识。结合当地特点和近年来毛驴市场价格较为平稳、前景广阔,且不宜生病、风险较低这一情况,决定采取集中养殖的方式发展肉驴养殖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毛驴产业初期投入较大,为解决资金困难,工作队通过各种努力引进河北乾昇农业开发公司投资300万元,并争取银行贴息贷款200万元,成立了群益养驴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共分两期建设,一个占地30余亩,肉驴存栏1000头,年出栏2000头的大型肉驴养殖产业项目。项目采取贫困人口以国家扶贫政策资金入股,非贫困户自愿入股的形式,每年可为每名贫困人口纯增收2000元左右,全村88户贫困家庭可全部实现脱贫,并为村集体每年带来稳定的收入。2016年10月,合作社一期工程投产以来运营良好,2017年4、5月份将带来第一次实实在在的收益。

  据了解,为形成规模效应、持续发展,工作队联合周边几家肉驴养殖合作社正在与山东东阿阿胶集团洽谈,拟引进阿胶集团优质肉驴品种和管理方式、饲养技术等,并由阿胶集团全程进行技术指导,肉驴养成后全部由阿胶集团收购。经初步测算,可在原基础上提高效益20%左右。另外,合作社还与周边村庄达成了农作物秸秆收购意向,既降低了饲料成本,又为周边群众带来实惠,更解决了焚烧秸秆等环境污染问题。

  为加强管理,合作社建立了严格的管理、财务制度,成立了村民监督小组,设立了独立董事、监事,并定期向村民公开运营情况。一系列扎实举措,“一个政府+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社+贫困户”的现代化股份制合作企业正在稳步发展之中。

  当初,为引进河北乾昇农业开发公司投资,第一书记牛向阳做出了很大努力。他带领工作队员和村“两委”班子一趟趟往企业跑,企业负责人不在就等,有时一等就是一天;考察市场、研究产业政策、挖掘村里优势、撰写可行性报告等,一个地儿接一个地儿地跑,常常节假日也不休息。近3个多月时间里,牛向阳累计行程几千公里,查阅各种资料上千份,考察养驴产业相关项目、市场十几个,形成了详实的可行性报告。

  正是凭着对养驴产业的精准定位和市场分析,牛向阳凭着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和韧劲、闯劲深深打动了企业,最终引进了投资,一举解决了产业发展的资金瓶颈,彻底改变了这个贫困村庄历史上来从未有过任何产业项目的落后局面。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扶贫,驻村工作组,河北省委政法委,牛向阳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